第(3/3)页 “我不想让她和我们一样,夹在两个世界之间。” 瑞秋的眼泪又流下来。 “雅各布,我也是。” 窗外,天色已经完全暗了。 安息日开始了。 按照规矩,他们应该去会堂。应该点蜡烛。应该祈祷。应该做一切该做的事。 但两个人谁都没有动。 他们就那样坐着,在黑暗中,听着彼此的心跳。 楼下,有人敲响了门。 “斯坦因先生!该去会堂了!” 雅各布站起身,走到门口,打开门。 是一个年轻人,穿着黑衣服,戴着黑帽子,脸上一丝表情都没有。他是社区委员会的,专门负责“提醒”那些不按时去会堂的人。 “知道了。”雅各布说,“马上就来。” 他关上门,回到屋里。 瑞秋已经站起来,擦了擦眼泪,点起了安息日的蜡烛。 火光摇曳,照在她的脸上。 雅各布看着她,看着那些蜡烛,看着墙上那幅犹太会堂的画。 他忽然觉得很累。 他不想去会堂。不想听那些拉比讲道。不想和那些人坐在一起,假装一切都是好的。 他想去工厂,想和工友们喝酒,想做个普通人。 但他不能。 就因为他是个犹太人吗? 雅各布穿上外套,和瑞秋一起走出门。 街上,人们正朝会堂走去。男人们穿着黑衣服,戴着黑帽子。女人们穿着朴素的长裙,头上包着头巾。没有人说话,只有脚步声沙沙地响。 雅各布跟着人群走着。 他抬起头,望着夜空。 没有星星,只有厚厚的云层。 他忽然想起汉斯说过的一句话。 “雅各布,周末去郊游吧。我认识一个地方,可以钓鱼,可以野餐,可以喝啤酒。带上你老婆,咱们好好玩一天。” 他当时笑着说:“好啊,有时间一定去。” 但他知道,他不会去的。 因为周末是安息日。 因为他是个犹太人。 他低下头,继续往前走。 会堂的灯光,在黑暗中闪烁。 那光是温暖的,也是禁锢的。 周一早上,雅各布照常去上班。 工厂里机器轰鸣,工人们忙碌着。汉斯看见他,远远地招手。 “雅各布!周末怎么样?去郊游了吗?” 雅各布摇摇头。 “没有。家里有事。” 汉斯走过来,拍拍他的肩膀。 “下次吧。下周我休息,咱们一定去。” 雅各布笑了笑。 “好。下次。” 他走向自己的工位,拿起工具,开始工作。 机器的声音很响,盖过了所有的念头。 但在他心里,有一个声音一直在问: “下次,会是什么时候?” 第(3/3)页